發電機裝在輪子中!日本東大翻轉設計,推新型「四輪電驅」電動車

協同日本精工、東洋電機合作,東京大學藤本博志教授成功開發出世界首例,行動間即可無線充電至發電機的電動車系統,已比一邊駕駛一邊「充電」的概念先進一步,有望進一步解決現有電動車單次充電行走距離有限、充電時間過久的問題。

其實許多國家正在積極開發一邊駕駛一邊充的無線充電電動車系統,像韓國 2013 年就開始運用在公車上,英國 2015 年完成了第一條電動車專用車道,而美國去年也在 66 號公路上開始鋪設太陽能板道路。那麼這次日本的系統是特別在哪裡呢?根據日本媒體 IT media 報導,這款「第 2 世代 Wireless IWM」系統有別於以往電動車單一發電機的設計,而是每個車輪都安裝了獨立的發電機與無線充電線圈,搭配無線充電路面的話,不是把電充進電池,而是直接向這些輪子旁的發電機充電!

這麼做的好處有兩項:第一是可以再為電動車的驅動裝置減重約 30%-40%,第二則是可以減少傳統電動車「電池→發動機」這過程的能量耗損,同時達到延長電池壽命的效果。當然這系統也配上了電池,可實現電動車在減速期間就可回收能量,也讓車子不用擔心離開專用道路就不能充電的問題。

當然,電動車要全面取代燃油車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除了商業因素外,單次充電行走距離有限、充電設施不夠普及都是有待克服的地方,像 Tesla 的解方就採跟 Panasonic 合作,往電池體積更小、效能更高的方向前進,但這次東大思維很不一樣,用了翻轉電動車本體設計來解決這個難題。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看到這種「四輪電驅」的電動車奔跑在台灣路面上呢。

出處:https://www.inside.com.tw/2017/04/07/tokyo-university-made-new-electric-vehicle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