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就學趨勢,電子書包

小學生開始用電子書包上課

教育部推動的「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計畫」在台灣五所小學開始試辦,今(22)日首度在台北市大湖國小展示一套與戴爾(Dell)合作的無線互聯教室系統,以小筆電作為電子書包,而其他學校亦與宏碁(Acer)或華碩(Asus)有類似合作方案。

大湖國小四年級學生採用電子書包上課的情境。上課前老師將行動推車(講台)推入教室,並將上鎖的小筆電收藏櫃打開。

行動推車兼具收納小筆電、為小筆電充電、同步傳輸教材資料,以及WiFi無線基地台的功能。

這套系統是以戴爾Latitude 2100小筆電作為電子書包,有10吋觸控螢幕,五種外殼顏色。

學生們排隊上前領取充好電、教材傳輸完成的電子書包。

老師不再用黑板上課,而是以可即時互動的觸控式電子白板與高流明短焦投影機代替。

作業系統是Windows 7,使用的管理軟體與教學軟體,則是由校方自行決定。

同學每人都有一台小筆電,上課時不用帶著實體書包與課本。

上國語課,同學正在觸控螢幕上用手寫筆練習生字。

連接USB WebCam拍攝昆蟲標本。

以WebCam拍攝的照片來描繪昆蟲外型,幫助學生加強印象。

IRS即時反饋系統協助老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並可即時出題讓同學作答。

同學用觸控筆點擊螢幕中的數字鍵盤來回答題目。

學生的作答結果,是藉由WiFi回傳到圖中的IRS接收器。

下課了,同學(理論上)可以只背著電子書包回家,並在上面溫習功課、寫作業。

根據戴爾表示,這套系統目前造價仍偏高,一台行動推車就要新台幣17萬元(不含小筆電),具備觸控功能的小筆電每台1.7萬元,一部推車最多可容納24台小筆電,初估一套系統售價超過60萬。目前在台灣已經賣出10套系統,其中包括大湖國小已採購的3套。

資料來源: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45183,00.htm (CNET TAIWAN)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