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超迷你機器人 可注入眼球血管

瑞士蘇黎士的機器人與智慧系統研究院( Institute of Robitic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裡頭一群由 Michael Kummer 領軍的研究團隊,目前正在研究一種能夠漫遊在眼睛裡頭,準確對患部進行投藥的微型機器人( 圖中正上方那顆小小的長方型黑點 )。

這個針管裡,黑色的物體,就是瑞士科學家研發出來的微型機器人,可以用針頭注入眼球血管裡,針對病變處,直接釋放藥物進行治療,許多眼睛的疾病,都能更容 易解決。蘇黎士理工學院教授尼爾森 (Brad Nelson):「可以治療像是,因年紀大眼力衰退,或是視網膜血管堵塞,我們可以在視網膜,特定的地方直接釋放藥物。」

這種微型螺旋線形狀的機器人是模擬大腸桿菌和類似細菌設計的。目前科學家稱它們為人造細菌鞭毛(ABFs)。其體長為25微米~60微米(自然界中長鞭毛的細菌一般體長為5微米~15微米,有些細菌的體長可達到20微米)。它可在液體中旋進。目前,科學家僅能通過顯微鏡觀測這些機器人。
此微型機器人是由蒸汽沉積的超薄物質層構成。該物質層以銦、鎵、砷和鉻物質以特定的序列排列後捲曲形成螺旋線形狀。機器人的前端有一個微型頭部,其由鉻、鎳和金三層合金薄膜構成,也是採用蒸汽沉積方法形成的。鎳是一種軟磁鐵。這種特殊的磁頭能使微型機器人以特殊的方式在磁場中移動

這種微型機器人游動時每秒可行進20微米,相當於其體長。改變磁場作用力可提高其游動速度,該機器人最快每秒行進100微米(大腸桿菌每秒可行進30微米)。通過調節磁場的強度和方向,它可向前、向後、向上、向下移動,還可以任何方向旋轉。

如果順利,未來這個科技能幫助處理視網膜剝落,以及做些非侵入性的顯微手術,這個微型機器人注入人體後,利用磁力來控制移動,甚至可以放在人體內好幾個月,直到療程結束,目前只能在死掉動物的眼球上實驗,而機器人的大小,是這項技術能否成功的關鍵。

蘇黎士理工學院教授尼爾森:「如果我們能讓機器人,小到能適合23號針頭,就能注射到眼睛裡,只需局部麻醉,甚至不需麻醉也不用縫合,只需把針拔出來。」

Micro-robot Operates Inside Eye :

資料來源 :

[1] http://www.iris.ethz.ch/msrl/

[2] http://www.iris.ethz.ch/msrl/research/micro/helical_swimmers/

[3] http://diyiat.blogspot.com/2011/04/eth-zurich-tiny-robots-in-eye-surgery.html

[4] http://news.163yy.net/Medicine_technology/ylqxk/3222.html

[5] http://agerelatedmaculardegeneration.medicalassistanthq.com/micro-robot-operates-inside-eye/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