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 高省能」電動機具正夯

【記者蘇東季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昨〈二十〉日表示,從防止地球暖化與環境保護的觀點,具大幅度節能效果之技術備受重視,特別是佔國內總耗電量50%以上的電動機設備應用,更是推動住、商或工業部門節能減碳,所不可或缺的省能技術關鍵項目。

在家電領域中,家庭總耗電力約40%以上使用於室內空調、冰箱、熱泵熱水系統及風扇;在工商業領域,則有70%以上的耗電應用於空氣壓縮機、真空泵、水泵、傳動機、中央空調、送排風機、冷凍冷藏機、熱泵等電動機設備。為使相關耗能設備符合節能法規管制,改善電動機設備使用方法及整體設備使用效率,為目前各國皆積極進行節能減碳的重要指標。

傳統定轉速電動機設備設計以滿足最大負載為主,實際使用卻是部份負載運轉。因此,傳統電動機只能以變極數或斷續停開機來處理,使設備出現運轉效率低、起動頻繁、振動噪音大等缺點,且電力供應設備的裝置容量也要提高,既花錢又耗能。因此,開發節能、省錢、操控性佳之電動機設備,是經濟部能源局投入節能技術研發計畫的重點任務。

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綠能所執行之「變頻控制與天然冷媒應用關鍵技術開發計畫」投入「高效率電機弦波驅動技術平台開發」,其關鍵技術內容包含永磁同步馬達工程化設計,無感測變速驅動模組及磁場導向控制技術等,並以符合歐盟領先全球提出之整合電動機與驅動控制器之效率管制標準為目標。

此外,為落實所開發的技術成果具整體產業效益,工研院綠能所結合了工研院機械所、金屬中心、成大馬達研發中心等單位,並由中鋼公司擔任領導廠商組成馬達研發聯盟,為國內電動機與驅動產業,建構具國際級競爭力的產業供應鏈與產業伙伴團隊。

能源局表示,本計畫已協助業者開發之產品有:性能比傳統燃燒式製熱設備,提昇30%以上之熱泵熱水系統;能源效率比符合冷氣機分級標示制度第2級之直流變頻冷暖氣機;無感測驅動可變速之空壓機與天吊車系統等。以上皆是國內創新之節能技術產品,不但性能具國際競爭力,同時已在國內試量產,可實質帶動具體的節能效益與產業效益。2010/12/20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