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產社長永守重信的成功…從馬達開始

【經濟日報╱編譯 莊雅婷】 2010.11.29 04:10 am

日本電產公司(Nidec)最近出版社長永守重信的傳記漫畫,講述這位66歲的企業家如何從農家子弟一路奮鬥、最後成功打造年營業額數十億美元跨國企業的故事,希望藉此鼓勵日本莘莘學子學習效法。

這本書以永守的漫畫人物為封面,底下用顯眼漢字寫著「比太陽還熱情的男人」,看起來像日本版超人,凸顯他追求成功的熱情與毅力。永守希望把這股熱情感染給年輕人,鼓勵他們一起投入創業。

他說:「如果你想成為工程師,賺錢不是唯一重要的事。工程師通常都是追夢者,希望發明對人類有利的新產品。你得先給年輕人夢想,才能激發他們的熱情。」

對永守而言,鼓舞他創業的夢想是發明電動(或無刷)馬達,藉此改變傳統馬達的運作方式。無刷馬達最多能減少三分之一的電力消耗,可大幅降低全球能源需求。

他說:「50年前帶動工業發展的是鋼鐵業,25年前是半導體業,現在則是電動馬達。」

永守在日本業界以直言不諱和想法天馬行空聞名。他凡事堅持做到第一,就連搭飛機和子彈列車也選1號座位;2003年日本電產在京都興建新總部時,他還要求興建全市最高的大樓。此外,他規定剛進公司的新人第一年必須打掃廁所,「目的是告訴他們職場生活並非事事輕鬆容易」。

這種要求員工吃苦耐勞的管理方式,和永守的成長背景有關。他1944年生於京都的務農家庭,有六個兄弟姊妹,全家擠在一棟只有三間房的小屋。

雖然家境不富裕,但永守從父母身上學到寶貴的人生智慧。小時候和父親到市中心賣菜時,他不懂為何父親從不在收攤前賤價出售賣不完的菜,寧可丟進河裡。父親告訴他,要珍惜自己的心血結晶,「如果你想開創成功人生,就得重視自己的工作、認同產品的價值,然後盡力抬高售價」。

永守1967年從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曾在兩家公司擔任工程師。1973年他決定自立門戶創業,那年全球爆發石油危機,讓他發明的無刷馬達一炮而紅。他說:「當時能源價格飆漲,我預測能源將變成人人珍視的一種商品。」

不過,他的創業構想起初並未獲得母親支持,因為擔心他可能失敗而一無所有。永守回憶:「她問我願意比別人加倍努力嗎?如果別人上班八小時,我願意工作16小時嗎?」他點頭允諾後,獲得母親一路力挺。

永守的奮鬥故事出版後,已有5,000名10到15歲的日本兒童讀過。他說:「我們獲得熱烈迴響,孩子們讀完還和父母討論。這點很棒,父母最好也一起參與。」他希望自己的奮鬥歷程可以為後輩樹立典範,「創業是年輕人值得投入的目標,這和直接進有規模的公司工作不一樣」。

日本電產今年營收可望衝上80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電動馬達。這些小零件裝在硬碟,是多數桌上型電腦和蘋果iPod 等行動裝置的必備要件。該公司近期也積極發動併購,把事業觸角伸向家電、汽車和工廠機具等領域。

如今日本電產已頗具規模,但永守並未萌生退休之意。這位個性外向、說話像連珠炮的企業家發下豪語,未來將持續透過併購擴大事業,目標是在2030年把營業額提高至10兆日圓(1,100億美元)。

他說:「我很直腸子,外界都了解我的個性,或許他們都把我看做日本企業界的例外吧。」(取材自金融時報)

【2010/11/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