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觸覺的仿生手

仿生手技術出現重大突破!根據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與義大利比薩仿生機器人研究所的科學家6日在美國「科學轉譯醫學」期刊聯合發表的研究成果,一名10年前被炸斷手的丹麥人接上新型仿生手之後,不僅能順利抓取東西,還首度有觸覺,感受到抓取物的質地與形狀。
36歲的索倫森10年前左手被爆竹炸斷,去年他在羅馬接受手術,將約頭髮寬的電極植入手臂的正中神經與尺神經,再接上配備感應器的義肢。義肢上的感應器會測量義肢每根手指的人造肌腱壓力,評估抓取不同物體的力道,電腦再將資訊透過電子訊號傳遞,由神經來解讀。
可辨識物體形狀與質地
索倫森接受測試後,手的感覺逐漸恢復,他可以辨識出物體的大致形狀與質地,例如可以感覺到物體是圓是方,也可以感受到橘子與籃球的不同,相較於過去的義肢很難控制力道、使用者抓取東西時可能因用力過度而弄壞東西,有長足進展。基於安全考量,植入的電極在測試30天後移除,不過專家認為這些電極留在人體幾年也不會造成問題。
義肢要量產 至少還要5年
這是2009年第一代LifeHand裝置問世以來,仿生手技術最大的進展,不過相關領域仍有補強空間,科學家希望未來能讓義肢裝戴者感受到物體更細部的質地、區分出物體的冷熱不同,也將加強義手的感應力,同時微型化電子裝置以讓義手更便於攜帶。團隊表示,這種「感應式」義肢要量產上市,至少還需要5年時間。

參考資料:http://tw.news.yahoo.com/%E5%A4%A7%E7%AA%81%E7%A0%B4-%E4%BB%BF%E7%94%9F%E6%89%8B%E6%9C%89%E8%A7%B8%E8%A6%BA-221022902.html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