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戰警裝 癱者可站可走可爬梯

〔編譯羅彥傑/美聯社耶路撒冷三日電〕在一九九七年因車禍癱瘓後,以色列企業家高佛就開始致力於幫助其他受害者能再次行走。他想不通為何身障者要四處趴趴走就只能靠輪椅,所以發明替代品—利用感應器與馬達讓身障者也能站立、走路,甚至爬樓梯的「機器褲」。他還創立阿爾戈(Argo)醫療科技公司,將「機器褲」商業化。

null

定價10萬美元 明年上市

在以色列與法國進行數年的臨床試驗後,「機器褲」明年一月就會在全球各地的復健中心販售。這種「機器褲」稱為「再行」(ReWalk),能幫助半身不遂的患者,透過向前傾及以不同方式移動上半身,加上利用拐杖保持穩定,就能站立與行走。該產品定價約十萬美元(約台幣三百萬元)。

利用感應器和馬達 達到人機合一

這個重達十六公斤的裝置,穿在衣服的外面,包含了配備行動感應器的腿支架及電動關節,可以對上半身運動的細微變化與平衡的轉變做出反應。腰墊與肩帶可以固定這套裝置,而後背包裝置電腦及可維持三個半小時電力的充電電池。

它在運作時會發出鏗鏘的機器人聲音,就像一九八○年代的電影「機器戰警」。阿爾戈公司營運長塔馬瑞說:「『再行』是一種人機裝置,只有機器與使用者合而為一才能行走。」

塔馬瑞指出,定期使用這套裝置,就能避免時常出現在身障者身上的併發症,包括壓瘡與尿道、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及心血管毛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5/today-int5.htm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