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Research: Using the Doppler Effect to Sense Gestures

之前Microsoft所推出的體感偵測器-Kinect,可以偵測使用著不同的體感動作,達到人體運動偵測的實現,讓使用者能夠更直覺式地操作電子器材,甚至帶動了許多體感偵測技術的創新應用。

除了影像偵測技術之外,Microsoft更希望將聲波偵測的技術應用於體感偵測的實現。近期Microsoft研究中心透漏了最新的體感偵測技術,利用聲波偵測使用著的手部動作,透過都普勒效應(Doppler Effect)的原理,建立聲波感測系統,感測使用者的手勢動作。

在使用著的手勢移動過程會產生微弱的聲波,此聲波的頻率非人耳所能接收的範圍,但可藉由電腦端的收音設備(麥克風)以及聲波偵測器,監測聲波距離以及聲源的移動軌跡,藉以判斷使用者的手勢動作。

目前此項技術正在進行完善與測試當中,期待未來技術成熟之後能與Kinect作結合,提高體感偵測的準確性。

參考資料: Microsoft Research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um/redmond/groups/cue/soundwave/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