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Legway單輪車 抱200萬首獎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兼具行進車、健身車功能,還可自動偵測平衡,清華大學師生設計的「Legway(列格威)」單輪車勇奪兩百萬獎金!經過七個月激烈競賽,龍騰微笑競賽昨公布得獎名單,首獎由清華大學師生抱回,九人小組開心不已。

「第五屆龍騰微笑競賽」昨天頒獎,清華大學團隊研發的「Legway」單輪車,得到第一名與200萬獎金。(記者張嘉明攝)


鼓勵年輕創意的龍騰微笑競賽今年共十組作品入圍,獎金累積達四百萬元。遠東科技大學的「多孔隙結構體創新應用」奪下次高的一百萬元獎金。利用多孔隙結構體特性,遠東科大研發的植栽花器擁有自動供水功能,估計可儲備一公升水量、整整兩個月不需澆水。

進化版賽格威 成本僅十分之一

最讓人眼睛一亮的則是由清大師生設計的Legway單輪車,師生最初希望讓單車更方便攜帶,靈機一動,以賽格威(Segway)為發想,希望設計出綠能進化版單輪車、還可折疊後拖著走。但單輪車最大問題是「平衡」,設計團隊於是設計「自動平衡」控制技術,讓單輪車可自動保持平衡。

動機所博士生吳豐光補充,控制系統可協助人體平衡,騎乘者若不腳踩、也可自動移動,時速可達十五公里,電力則可維持至少一小時、連續騎乘二十公里。

特別的是,以「環保」為出發點,Legway還可利用腳踩產生的能量移轉為電能並儲電,連續騎乘時間也可拉長、節省能源。而Legway體積僅十二公斤,比市售電動腳踏車或Segway都輕巧,還具有人力混合電力模式,亦可回充電能。

若以價格估計,賽格威(Segway)價格約二十八萬元,但Legway估計可壓低在兩萬八千元,且不僅是輕量行動單車,Legway還可變身健身腳踏車,智慧系統還會顯示出運動所消耗的卡路里。

評審召集人、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指出,Legway相較於市面上的賽格威,非單純僅靠電力,自動感測的控制技術難度較高,機具同時整合實用與環保概念,奪下兩百萬大獎。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9/today-life4.htm (自由電子報)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