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福斯經濟省油車,一公升跑一百公里!!

Volkswagen 1-litre car是兩人座的概念車,號稱只需一公升的汽油就能夠行駛一百公哩,一開始很令人懷疑其可行性,但在2002年四月Ferdinand Piech 博士開著這台概念車由 Wolfsburg 到 Hamburg 參加福斯的股東會議,這躺旅程中以百公里平均耗油0.89升達成了當初的理念。

不同於以往的除了超省的耗油量外,還有整體車身的設計,為了減少空氣阻力,選擇兩人座,並以前後的方式設計,後輪採用包覆式,將整體的風阻係數降到僅0.159,遠遠比其他車型優秀。至於減輕車體重量上福斯也作了許多功夫在材質與機構設計方面,讓整體重量只有290Kg,雖然為了減少耗油量而作了許多改變,但是最重要的安全仍然一點也沒有忽略,車身的強度可以媲美GT賽車,以及裝載了ABS、ESP和安全氣囊以保證駕駛人的安全。

為了在這樣的小空間中(長3.47m、寬1.25m、高1.10m)能夠裝備足夠的馬力,引擎使用299cc排量的一缸自然吸氣柴油引擎,2個置頂凸輪軸觸動滾子搖臂來開合3個氣門(2個進氣門,1個排氣門)。變速箱則採用自動順序式六段變速,來達到更加的動力傳輸和減少油耗。

在2009年的Frankfurt Motor Show發表了第二代Volkswagen 1-litre car,L1,依舊維持2002年概念車的雙人直排座位,風阻係數0.195,標準配備的車重381Kg,長3.813m、寬1.2m、高1.143m。引擎部分使用油電混合,使得CO2排放量降低到39 g/km,而且有兩種模式可選擇,”eco”模式提供27馬力,”sport”模式提供29馬力,福斯公司宣稱L1最高速度可以達到158km/h,加速到100km/h只需14.3秒。

2011年的Qatar Motor Show則推出了第三代1-litre car,XL1,為SEV車種,結合了一百公里耗油0.9升、CO2排放量24 g/km兩項優點。座位方面則改為雙排座,但整體風阻係數仍保持很低的程度(0.186),最高時速維持158km,加速到100km/h時間則縮短到11.9秒。

L1車款預計在2013年會開始上市,而XL1在同年也會有小量系列車款上市,不管在車型、油耗和碳排放量上都十分亮眼,是值得期待的車款!!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0328-may0408/article?mid=17846

http://en.wikipedia.org/wiki/Volkswagen_1-litre_car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