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導盲犬

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發展日新月異,機器人不僅只用來娛樂以及表演用,更被應用於教育、醫療、服務等方面,其中,日本精工近年來研發了一種導盲犬機器人以幫助視障者。

這台導盲犬機器人具備畫面及距離感測器,以辨別階梯形狀及位置,並具有語音系統,可在上下階梯的同時通知操作者。

機構方面,每支腳具備3個關節及1組車輪,4腳共計16個自由度,不論在平地或是上下階梯都可自由移動。

識別技術上採用了跟電氣通信大學共同開發的圓錐掃描法,同時測定目標物的距離、位置、形狀,具體檢測出3次元空間,以避免上下階梯時可能發生的死角。

這台機器人體積為520mm×600mm×1200mm,重量為40公斤,目標在2020年量產。

參考資料:

http://www.robonable.jp/news/2011/10/nsk-1024.html

http://commonpost.boo.jp/?p=18387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