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rchive

離線,你才有真人生(Disconnect to Connect )

November 8, 2010

科技越來越進步,聯絡越來越容易,但……… 你與親人朋友的距離是不是反而越來越遠了呢? 我看到爸爸關掉手機,小朋友高興的微笑時,身為爸爸眼淚都飆出來了…. 所以說,標題下的真好:Disconnect to Connect 離線,你才能連線真正的人生 關掉手機、電腦、線上遊戲,享受真正的人生!

Posted in 生活科技 No Comments »

磁阻馬達

November 8, 2010

磁阻馬達 磁阻馬達是利用磁路具有往最小磁阻路徑移動的物理現象,亦即往激磁繞組中產生最大電感之位置移動的特性,而產生扭矩的一種馬達,不需使用永久磁鐵,亦沒有感應馬達轉子發熱的問題,很適合應用於可變速驅動系統中。 磁阻馬達結構 磁阻馬達的工作原理 磁阻最小原理:磁通必須沿著磁阻最小的路徑閉合。 磁阻力原理示意圖。 封閉扭曲的磁力線產生的切向磁阻力讓轉子恢復到磁阻最小位置。 馬達利用磁阻力運轉示意圖。 利用定子在不同相激磁使轉子受磁阻力影響而轉動。 磁阻馬達的分類 磁阻馬達因轉子、定子結構及定子繞組之繞線方式不同而區分為「切換式磁阻馬達」與「同步式磁阻馬達」。 切換式磁阻馬達 1.轉子與定子結構皆為凸極,稱為雙凸極。 2.定子繞組繞線方式:每相繞組由徑向相對兩齒線圈串聯而成。 3.定子繞組激磁方式:依序在各相繞組中送入固定電流脈波。 4.定子繞組旋轉磁場方向與轉子旋轉方向相反,但兩者時序同步。 四相8/6極切換式磁阻馬達 同步式磁阻馬達 1.僅轉子具有凸極的特性,但不具有凸極的形狀。 2.定子繞組繞線方式:一般交流馬達相同。 3.定子繞組激磁方式:在各相繞組中輸入平衡的多相弦波電流。 4.定子繞組旋轉磁場方向與轉子旋轉方向相同且同步。 同步式磁阻馬達 磁阻馬達的優缺點與特性 磁阻馬達具有以下的優點: 1.結構簡單、易維護、低成本、高效率、轉矩大。 2.無轉子發熱問題。 3.速度控制性能良好。 4.驅動控制電路沒有交流馬達複雜。 5.馬力可高達數百馬力,適合作為動力源。 然而,雙凸結構之磁阻馬達亦有一些缺點,如: 1.輸出扭矩不平順,產生較大的紋波。 2.較大的噪音和震動。 3.非線性線圈電感、電流及轉矩所造成的非線性動態行為。 磁阻馬達具有以下特性: 1.適合作為變速控制。 2.結構簡單可以做強健的控制。 3.速度範圍廣。 4.效率、功率密度高。 5.高扭力-轉動慣量比大,易小型化。 6.四象限獨立, 可獨立控制扭力和速度。

Posted in 馬達技術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