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rchive

勘災機器人 深入福島核電廠

May 13, 2011

日本福島核災成為全球焦點,不少人懷疑,「日本是機器人大國,為何不派機器人去救災?」最近終於有兩部機器人挺進廠房偵測輻射量,讓人驚訝的是,它們竟然不是「日本製造」。 東京電力公司向美國借了兩部軍用機器人「PackBot」偵測輻射,兩部搬運機器人在廠房外清除瓦礫,還考慮向法國借機器人。歐美認為處理核電事故等災難用機器人是不可或缺的,因此長年研究開發。「PackBot」在阿富汗等戰地清除地雷、炸彈,在九一一事件中搶救人命,至今全球已部署逾三千部。 主要任務:測量輻射和打開核子爐廠房門並操控開關 iRobot PackBot戰鬥機器人原始用途 iRobot PackBot運動Demo 資料來源 : 1. 中時電子報 2. IEEE Spectrum 3. iRobot

Posted in 知識分享 No Comments »

無需牙膏太陽能牙刷

March 21, 2011

據國外媒體報道,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新型牙刷,不需要牙膏,通過太陽能在口腔內形成化學反應達到清潔牙齒的目的。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已退休的牙科教授小宮司‧邦雄博士15年前設計出這種非傳統牙刷的首個模型。 現在,小宮司‧邦雄和他的同事格裏‧烏斯瓦科博士正在招募志願者對他們的新型牙刷 SoladeyJ3X進行試驗。 這種牙刷由日本四研公司生產,不久他們將對120名青少年進行測試以檢測它與普通牙刷的區別。   Soladey-J3X由一塊太陽能電池和一個基座構成,通過一根鉛絲將電子傳到牙刷前端。電子與口腔中的酸形成化學反應, 可去除牙垢,殺死細菌。這種新型牙刷不需牙膏,只要有太陽能計算器所需要的同量的光線即可使用。 Soladey-J3X的構造主要有三部份,牙刷尾端基座置有太陽能板,金屬的牙身的內置一根導線,導線將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子傳到牙刷前端,前端部內藏有二氧化鈦 (TiO2)半導體,當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子點擊它,就釋放一個電子 (陰離子),扮演著太陽光催化劑的作用。二氧化鈦結合太陽能,兩者的電子反應能產生潔牙作用,可去除牙垢殺死細菌。 研究人員已對牙刷進行引起牙周疾病的菌群測試,並證明該牙刷可致“菌類細胞完全死亡”。   上月,研究人員在迪拜舉辦的世界牙科聯盟全球牙醫年度大會上宣布了他們的這一研究成果,並從170項發明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冠。

Posted in 未分類 No Comments »

美海軍成功試射3300萬焦耳電磁砲

December 21, 2010

日前由美國海軍宣布成功試射電磁砲(electromagnetic railgun)後,就有軍事專家表 示,2015年將可能批量生產;據了解,此次成功試射的電磁砲砲彈速度達5倍音速,射程 遠達110海里(200公里),破壞力是海軍常規武器的10倍之大,將可能帶來「海軍戰法的 革命。」

Posted in 知識分享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