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總人數:199177
 
2011/10/03國際先進太陽能製程與設備技術研討會

日期
0000-00-00 ~ 0000-00-00
舉辦地點
主辦單位:經濟部 技術處、經濟部 能源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時  間:100年10月03日(星期一)

地  點: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工研院中興院區51館國際會議廳)

目  標:
為促進太陽光電設備產業技術發展,建立國際合作管道,使產業界能相互瞭解配合,達到產官學研合作與交流的目的。

宗  旨:
日本福島因地震與海嘯重創了核電廠而引起的災變,促使全球各國正思考能源需求與生存環境取捨的問題,亦提醒人類正面對能源危機的真相與挑戰。由於太陽能具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之優勢,同時也是一種無環境污染問題的再生能源,若能有效地利用太陽能,不僅可以解決當前能源需求迫切的問題,也能減少環境污染與全球暖化。太陽光電是台灣能源永續利用與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台灣已是太陽能電池生產的重鎮。
效率與成本是太陽電池產業兩大命脈,目前高效率矽晶太陽電池與CIGS薄膜太陽電池被認為是目前最具發展的太陽電池技術。其中,除了邀請德國JENOPTIK對雷射技術在矽晶高效率太陽電池之應用外,高轉換效率潛力的CIGS (Copper Indium Gallium diSelenide)太陽能薄膜電池,在成本、轉換效率、尺寸及應用上,已經有很大的突破,被認為是最有潛力與結晶矽太陽能技術競爭的薄膜太陽能技術。因此,亦將針對CIGS製程研發與量產技術以及自動化封裝技術進行剖析、介紹,期能協助國內CIGS薄膜製程設備的生根發展。另外,將邀請日本慶應大學鈴木教授針對日本現況之大氣壓電漿技術與DLC類鑚膜鍍膜之太陽電池、醫藥、精密工具等產業應用作一剖析;同時邀請ACI公司對矽晶磚切割完後之清洗分片之自動化技術作一介紹。藉由此次研討會,促進與法人研究單位的合作及引進國際設備大廠來台投資,將可強化太陽電池技術自主化或促進產業投資。

檔案
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