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num Wheel全向輪

1973年瑞士發明家Bengt Ilon在名為Mecanum的公司,發明可以任意自由方向移動的平台。他的構想是在車輪外環中固定與軸心成45°的自由滾子,這種設計,車輪旋轉時成45°排列的自由滾子與地面接觸,地面會給予車輪與轉軸夾45°的摩擦力,此摩擦力可分為X分量與Y分量,藉由車輪的正反轉或停止,改變XY分量力的方向,可讓平台做各種方式的移動。

舊式Mecanum Wheel有一缺點,當遇到路面不平整時,車輪上自由滾子兩側的轉軸固定處易與路面凸起的地方接觸,造成自由滾子與地面接觸不良的情形。為了改善,在Mecanum Wheel自由滾子的固定方式做了些改良,舊式是由旋轉軸兩側固定,而新式改良為中間固定,使得自由滾子可以碰觸到道路面凸起處。

圖 1 : 舊式 Mecanum Wheel

圖 2 : 新式Mecanum Wheel

動作原理:

(1)前進後退

(1)左右平移

(3)斜向運動

(4)原地轉向

實例應用:

(1)堆高機

(2)電動輪椅

參考來源:
1.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
href=”http://designer.mech.yzu.edu.tw/articlesystem/article/compressedfile/%282010-03-12%29%20Mecanum%20Wheel%E5%85%A8%E5%90%91%E8%BC%AA%E5%B9%B3%E5%8F%B0%E7%B0%A1%E4%BB%8B.aspx?ArchID=1208″>

2.http://en.wikipedia.org/wiki/Mecanum_wheel

3.http://car.pege.org/2006-ever-monaco/wheel-chair.htm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