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人技術 成大3D列印磁性產品

【2017-12-19╱彭子豪╱撰稿】
馬達中心3D列印磁性產品

成功大學馬達科技中心以雷射積層製造系統模擬馬達各項零件,利於開發商省下過高的開模費用及過多的時間。

3D列印再進化!成功大學馬達科技中心以雷射積層製造系統模擬馬達,利於開發商省下約八成的開模費用及更多時間,相關技術將在28~30日於世貿三館,科技部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執行的「未來科技展」中一次呈現。

成功大學馬達科技中心博士張宗偉說,馬達為製造業中難以取代的原件,更是機械產品,應用方向十分之廣,因此要打造符合產業需求的馬達需投入研發工作外,更需開模從中進行優化及調整,費用及時間成本過高。

為此成功大學以研發雷射積層製造系統,製造所需的高功率連續式雷射和脈衝複合式光纖雷射源,透過分光模組設計,整合雷射掃描軌跡策略模組,運用自行開發磁性材料粉體,針對不同的材料,即時調整積層用以製造3D高性能磁性元件,提升製造馬達模具開發。簡單說,3D列印也能印出磁性產品,更橫跨馬達所用的硬磁產品及生活用品常見的軟磁應用如建材、3C周邊產品等。

由於雷射積層製造系統表現穩定,馬達方面已獲士林電機、Gogoro等業者肯定,目前進入開發合作夥伴階段外,精密的輸出表現空拍機專用馬達均可完成。另外,開發馬達、磁性粉末、創新雷射源與關鍵組件,均是與國內廠商如高科磁技(磁性材料)、興誠科技(切層軟體)、動程科技(雷射CNC控制器、CAM╱CAD)、工研院(雷射關鍵模組)及金屬中心等協同合作進行開發,讓此技術成為台灣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張宗偉說,為讓雷射積層製造系統應用層能擴及各大產業,成功大學將從馬達出發,成立國際級專業3D列印中心,以達到鏈結國內設備廠商,縮短試量產時間的同時,期盼提供更多元的產業應用。

 

原文網址:https://udndata.com/ndapp/udntag/finance/Article?origid=891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