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加持 推動高效率馬達高值化

台北訊 2016-08-25
高效率馬達聯盟秘書長鄭詠仁(後起左三排)、能源局秘書李世弘、電電工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台灣機械工會秘書長王正青,與得獎廠商合影。

台北訊

全球用電量高漲,節能減碳是當務之急,耗電量居工業之冠的馬達設備成為節電的重點目標。為鼓勵業者投入高效率馬達的研發及行銷,經濟部能源局於今(2016)年首次設立「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針對高效節能獎、創新研發獎及市場行銷獎三大類,遴選出12家得獎企業。為公開表彰得獎者對於馬達節能的貢獻,主辦單位高效率馬達聯盟於日前盛大舉行「2016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頒獎典禮暨研討會」,並邀請海內外專家分享馬達領域的最新進展。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報告指出,以馬達為核心驅動的產業機械為目前工業界中最大的耗電設備,其中包括工具機、泵浦、馬達、空壓機、風機等工業通用設備,其用電量約佔全球總用電的46%、工業部門用電的70%。

在台灣,根據能源局的統計,工業部門的用電更是佔台灣整體耗電量的5成以上。數據會說話,就節電效果來看,節省工業用電將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其中,提高馬達效率正是降低工業用電的重要關鍵。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投入高效馬達研發已是全球節能的一致共識,為協助產業界開發高效率馬達,工研院持續投入資源與廠商共同合作,推進台灣高效率馬達和產業機械的研發、製造與推廣應用,進而降低工業耗電總量。

台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則對臺灣政府推動相關政策 的決心表達肯定,也呼籲機械設備採購者應改變只考慮初始購入成本的舊思維,從購入到後續的使用上,更全面地評估高效率馬達節電、節費的效益,如此才能真正地降低營運成本。

符合高效、創新、行銷 12家得獎廠商榮耀加身

經濟部能源局2016年首度辦理「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活動公布後,獲得業界踴躍參與。經過產官學專家評審團的嚴謹遴選,高效節能獎得獎廠商包括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鋼鐵、良機實業、東元電機、復盛、質昌企業;創新研發獎得獎廠商為葛蘭富泵浦、龍昌電機;市場行銷獎則有中一五金、久朝與經濟實業等廠商獲獎。

其中,東元電機獲獎的IM IE4超高效率感應馬達,搭配低鐵損矽鋼片、高佔積率入線,降低馬達主要損失,效率等級已達IE4標準;春源鋼鐵獲獎的TEFC系列馬達,能效值經TAF測試實驗室驗證達87%(1HP、4P),亦達IE4標準。除了馬達產品之外,復盛SA37 PLUS空壓機、大同與良機實業高效率馬達、大井泵浦多段浸水式離心泵浦,以及質昌企業的LH-206高效率風機皆因產品能效表現,共同獲頒本次金能獎的「高效節能獎」。

葛蘭富及龍昌電機則是獲得「創新研發類」,前者以智慧型變頻多段離心泵的特殊工法及設計獲獎;後者的風機產品能提供較佳效率廣域範圍區,得以降低能源消耗,亦獲得殊榮。此外,中一五金、久朝與經濟實業則因產品銷售成績耀眼而獲頒「市場行銷獎」。

三管齊下 高效率馬達聯盟推動綠色製造及工業4.0

頒獎典禮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一系列的精彩演講。首先,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同時也是高效率馬達聯盟的秘書長鄭詠仁博士,針對「臺灣高效率馬達產業設備推動與發展」此一主題進行分享。

針對台灣高效率馬達產業的推動,「高效率馬達聯盟」採用三管齊下的方式,分別從品牌馬達製造商、台灣馬達機械設備製造商、以及末端使用者著手,深入各家廠商進行推廣。例如,高效率馬達聯盟的工廠節能服務團隊會透過產業節能示範案例,以及實場診斷分析服務,讓工廠業者在了解採用高效率馬達設備所能達到的省電節費效益後,進而願意進行設備的汰舊換新,且在採購時能優先考慮標榜高效率馬達的產業機械。透過這樣由下而上的機制,鼓勵上游馬達及設備廠商願意更加投入高效率領域的研發及生產。

鄭詠仁也提到,高效率馬達產業設備的製造發展將朝綠色製造、工業4.0兩大方向發展。其中,綠色製造是透過一系列的跨工程方法來減少能源消耗、及降低材料製程及產品開發過程的污染。在工業4.0部分,鄭詠仁也提醒相關業者,必須注意智能化馬達動力機械產品的發展趨勢,包括發展數位化產品,以便結合資流與服務;整合資通訊技術,提供無所不在的運算、資料儲存單元;導入系統觀的智慧分析診斷技術,以及採用人機協同機器等等。

技術突破 實現更佳節能效果

緊接著登場的專題演講是由德國Wieland公司業務發展總監Volker Voggeser帶來的「銅轉子焊接技術的發展」。由於銅的導電率較鋁為佳,因此,若是以銅壓鑄馬達轉子,馬達效率將會因此提升。

Volker Voggeser指出,銅馬達轉子壓鑄技術的發展,始自1995年美國CDA(Copp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成立壓鑄銅馬達轉子聯盟,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Volker Voggeser也強調,透過銅轉子焊接技術的靈活設計,能滿足馬達產品的各種需求尺寸,進而大幅提高大量製造的成本效益,還能讓銅材質的熱影響降低。

國立成功大學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教授謝旻甫,則針對高效率馬達的節能效果進行探討。謝旻甫強調,高效率馬達並非直接替代舊馬達那麼簡單,還必須考量負載特性及系統匹配,此外,馬達操作時,有可能會在遭遇電磁性能極限之前,就先遇到機械強度的極限,這些都是業者在發展高效率馬達設備時需考量的重點。

上下游攜手 提升高效率馬達競爭力

最後一場演講則請到中鋼鋼鐵研發處研究員林省揚博士,其說明,非向性節能電磁鋼片(NGO ES)或是非方向性節能電磁鋼片(NGO ES)乃是電機鐵芯的重要材料,高規格ES不僅可提高馬達效率,更可在馬達生命週期內帶來明顯的減碳效益,因此,中鋼目前已提供充足、低鐵損及薄尺寸高階ES產品,供下游馬達客戶應用。

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強大競爭,台灣馬達產業相關廠商應廣泛鏈結產官學研的研發能量與資源,營造產業共生共榮生態環境,並努力開發高效率、低成本、高附加價值的高性能馬達及系統,藉此提升馬達產業的高值競爭力,如此才能在今日的險境中求生及求勝。

 

原文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id=0000479675_RBH5WNDH8YQMJI4ZFQB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