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磁石馬達 便宜3成 省電6成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南報導】
2014.10.15
 
成功大學和宜蘭大學合作開發的新型馬達,主要研發者成大博士後研究員薛博文說,新型馬達未使用昂貴的稀土當磁石,更便宜、更省電。 記者嚴文廷/攝影

馬達製造過程需裝入「磁石」,利用電和磁石作用產生動能,但因大陸限制磁石原料「稀土」出口,造成原料價格飆漲超過五倍;成功大學和宜蘭大學合作開發無磁石馬達有具體成果,利用中鋼生產的矽鋼片取代,加上變頻設計,價格降低30%至40%,更可省電66%,兩校今天宣布將合組公司生產新型馬達。

科技部上午在成大舉辦「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研發成果發表與投資媒合會。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已成立近20家公司,好東西開始在市面上出現就是機會,等著創投公司看上眼。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學術界只想生產好論文的舊觀念要改,好論文不見得會有好產品,但好產品的背後一定有好論文支持。

這次發表的「超優級效率馬達」,就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290萬元創業金,負責研發的成大馬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薛博文表示,因為中國大陸禁止稀土出口,五年來已造成稀土價格飆漲五倍,但稀土是生產馬達的必備材料,以致馬達生產出現瓶頸。

成大研發的馬達以「矽鋼片」取代磁石,製造材料比一般磁石馬達便宜30%以上,加上研發變頻調速技術,可省下66%的電。

薛博文比喻,例如家用電風扇裡就有一顆小馬達,如果馬達成本下降,電風扇成本自然會降低;目前這項技術將由科技部創業金輔導成立公司,希望量產價格較低又省電的新型馬達。

 

 

原文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54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