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 榮獲國科會102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台南訊】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暨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榮獲國科會102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獎他10多年來,其在學術研究的卓越成就,此外,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王鴻博等11位成大教授,亦獲得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需累積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3次以上,並執行國科會2次3年期的特約研究計畫,表現傑出方可獲獎,蔡明祺講座教授分別在 1997、1999、2001年連續獲得傑出研究獎,2005、2010、2013年3度獲特約傑出研究獎,並獲頒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外號「蔡馬達」的蔡明祺,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畢業,英國牛津大學工程博士,回國後,在成大機械系任教至今,因為專精於馬達的研究發明,他一手打造成功大學「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是成大研究總中心下,最有歷史也最有績效的中心之一。

他說,馬達是動力的來源,無所不在,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一部車就有70多顆馬達,蔡明祺鍾情馬達研究,因為透過研究,知識和技術會不斷累積,能夠實質應用,改進產業,改善人類的生活,每每研究有成,獲得突破,總是令他著迷不已,這條路對蔡明祺教授來說,愈走愈厚實,愈走愈寬廣。

由於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肩負產業和學界的交流平台,產業界遇到瓶頸,不僅在此可以獲得技術改進,同時產業界技術人員也可以在此學習,技術和知識同時提昇,20多年來為產業解決的問題,新開發的各式馬達不知凡幾,培育的人才更是遍佈全台和海峽兩岸。

蔡明祺教授在馬達設計、驅動上的研究和貢獻,不僅讓台灣產業得以不斷精進,也遙遙領先國際腳步,除了對產業的貢獻,他在機械系的「伺服控制實驗室」,則研究極具實驗性,更先進創新的馬達機電整合技術,創新概念和研究都領先國內,傲視國際。

如「具磁性預壓力的無軸向限制式超音波馬達」,是國內獨一無二的新發明;他和金屬中心共同合作的超薄型馬達(Coin Type Motor),去年還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應用在輕薄短小的3C科技產品,無往不利。(張傑)

【2014/03/13 經濟日報】

 

原文網址:http://edn.udn.com/article/view.jsp?aid=712485&cid=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