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籲企業產學合作「一定百倍奉還」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3.12.10 03:53 am
 
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推出的產學合作成果─高效能的電動機車。
記者修瑞瑩/攝影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成大在產學效益一項,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杜克大學等10名校並列世界第1。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台灣未來高教的經費只會降、不會增加,各校的研究經費要自己想辦法,但老闆都是精打細算,要他們拿錢出來不簡單,成大過去的許多成果,都成功讓企業以小額產學合作經費,節省鉅額成本、增加營收;他當場向鴻海喊話,「要你們老闆拿3億出來,保障讓他賺300億」,強調成大一定百倍奉還。

成大昨在校內舉辦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邀請台積電等多家指標性公司共同參與,黃煌煇公布,泰晤士報每年年底都會公布世界大學排名,而世界大學的排名分成多項指標,產學合作效益是其中重要一項,成大產學合作去年評分為99.9分,排名世界第10名,今年評分為100分,與全球其他國家的10所名校,包括杜克等,並列世界第1名,成果值得驕傲。

成大指出,產學合作目前是教育部最重視的一環,成大連續4年獲得教育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國立大學校院組第1名。

而2009年時從企業得到的研發經費,占學校總研究經費14.7%,2012年已成長到23.4%,而技轉金額從2009年起已連續4年每年突破1億元,2012年張明熙教授的技轉更創全國單件紀錄,突破4億元,打破台灣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今年技轉金至11月已突破2億元。

成大展出多項產學合作的成果,像是手腕復健機、時速可提升到42公里的電動機車及石斑魚壞死病毒治療藥劑等。

黃煌煇與台積電、鴻海、台達電及中鋼等4家公司代表,共同啟動產學合作的燈箱,象徵未來繼續加強產學合作。

【2013/12/10 聯合報】http://udn.com/

 

原文網址: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34537&type=%E7%94%9F%E6%B4%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