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產學合作,帶隊來成大就『帶對』了!」─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率典範科大訪研究總中心與馬達中心

出刊日期:第29期 2013-01-30作者:翁翠霞

「陳冲院長在一次院會上說『成功大學有一個馬達中心,產學合作做得非常好,很值得技職體系來借鏡和效法!』」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1月25日奉陳院長的指示,率領技職司官員和8所典範科大代表團共16人拜訪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了解成大在產學合作推展、人才培育及技術轉移等之營運模式,由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和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旻甫接待和主持座談。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和所屬馬達科技研究中心去年雙雙榮獲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究總中心蔡明祺主任的創新營運策略和在馬達科技研究中心建立的「馬達廟」傳奇,吸引產官學研等單位紛紛前來取經。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蒞臨致詞表示,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QS全球大學排名,成大在產學合作項目世界排名第10,所以「要學產學合作,帶隊來成大就『帶對』了」。黃校長強調學校教授在進行產學合作,一定要先有3個基本認知:(1)懂得廠商要獲利的心理;(2)要幫廠商解決問題,讓廠商願意投資;(2)要拋棄主觀心態,以獲得研究資源。學校推動產學合作,要有3項策略:(1)大學要多元化發展,基礎研究、教學、產學合作皆需均衡發展;(2)要培養學生進入職場的能力。成大已試辦在工學院、管理學院和電機學院的大四課程有業師開課;(3)設立產學研究中心,作為學生進入業界的實習場域,以獲得實務經驗。黃校長並承諾教育部,成大願意協助典範科大推動技術移轉,將成大模式擴散推廣到技職校院。

李彥儀司長致詞表示,技職教育強調務實致用,成大產學合作制度面的建立,非常值得技職體系學校來借鏡。李司長並提到最近馬總統一直希望教育部將臺灣學生參加各種發明展、設計展的得獎作品技轉和商品化,由於有黃煌煇校長剛才的承諾,教育部非常樂意和成大合作,委託成大技轉和商品化這些得獎作品。

蔡明祺主任在簡報成大研究總中心的「產學合作推廣營運策略」時強調,成大的產學合作的第一與唯一是奠基在產學服務生態鏈的永續營運策略上,即透過萌芽探勘、智財保護、技術授權、廠商育成和新創事業五個階段的服務,來運用智慧資產,創造實質收入,確保產學合作動能生生不息。而這些服務,將不侷限在成大,未來將透過網絡聯盟計畫、成功俱樂部(南科產學協會)和T4聯盟的交流平台,結合南部三十幾所學校的能量,成立「超級聯盟技轉育成中心」,以帶動南部產學合作的發展。

謝旻甫主任簡報馬達科技研究中心的「產學合作研發服務平台」時表示,馬達中心的產學合作發展策略有兩方向:一是運用Spin-in讓學校與廠商在人才培育和產業升級上,創造雙贏;二是學校和上、下游廠商形成產業鏈,創造三贏。

座談會後,蔡明祺主任和謝旻甫主任並帶領訪問團參觀馬達科技研究中心,過程中李司長對馬達中心運用電子書來推廣馬達基礎知識印象十分深刻,認為這是技職課程E化的最好示範,是未來技職教育應該走的方向。

8所典範科大的代表包括:台灣科技大學李三良副校長兼研發長、台北科技大學黎文龍研發長、龍華科技大學潘亞東研發長、雲林科技大學侯春看副校長和張傳育研發長、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盧燈茂副校長及黃永慈研發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卓明遠研發長、正修科技大學黃柏文研發長、屏東科技大學王栢村研發長。

原文網址:http://webap.rsh.ncku.edu.tw/rshepaper/column_article.php?cid=12&scid=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