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大研究總中心暨馬達科技中心榮獲國家產業創新獎

http://www.cdnews.com.tw 2012-10-29 16:54:07
成大研究總中心暨馬達科技中心榮獲國家產業創新獎。(記者蔡清欽攝)
蔡清欽/報導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榮獲「2012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產業創新學術獎」,所屬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也獲得「2012國家產業創新獎─年度科專楷模獎」,雙喜臨門。他們以研究創新能量和精神,再度閃亮成大的金字招牌。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從兩百多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績優產業創新學術獎」,擔任評審之一的政大企管系樓永堅教授在八月《今週刊》撰寫專欄,稱許成大研究總中心的制度設計,是成大產學合作領先全國大專院校的重要關鍵;研究總中心推動產學合作的創新策略和永續前瞻的規劃,深受社會各界肯定。

蔡明祺主任表示,研究總中心的制度設計就是要提供成大一個彈性且能整合的產學合作平台,讓教授們有一個靈活自主的舞台從事產學合作,而學校也有自給自足、永續經營的管道來籌措財源。

他強調研究總中心的核心價值就是服務,透過專業經理人主動積極地提供專利申請、智慧財產法律諮詢、技轉媒合、育成及創業輔導等服務,讓成大產學合作的績效,一直以來領先群倫。尤其成大智財收入已連續三年突破一億元,今年截至九月,智財簽約金已達4.2億元,達成連續第四年智財收入破億元,創下兩項新紀錄,居全國大專校院領先地位;另外所屬技轉育成中心也主動出擊,協助學校提出跨國訴訟,控告世界級大廠蘋果公司專利侵權,創下國內大學的首例。

另外;研究總中心所屬的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也以「新世代節能動力馬達關鍵技術研發3年計畫」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的「年度科專楷模獎」,這是一個在地型產業計畫,結合在地業者,以發展輕型電動載具為目標,發展節能環保時代所需的「節能輕量化動力馬達」及「智慧型高效能驅動控制」等關鍵技術。

馬達科技研究中心這個計畫已成功開發出0.65kW及0.8kw輪轂馬達動力模組,並將創新電子變速架構整合於動力模組,以及建立非接觸式鋰電池充放電技術。

這些具體成果可協助國內電動載具相關廠商,升級轉型,跨入高附加價值綠色產業領域,達到提昇產品價值,強化產業競爭力的目的。本計畫與中鋼、南盟、榮星、路昌等簽訂合作意願書,多家廠商全力配合,使得動力馬達的開發順利快速,並且與車王電子、光陽機車、台翰精密與達盈科技簽約技轉。

同時協助南部馬達相關廠商成立馬達產業育成中心,有效整合產、官、學、研各界之相關資源與技術外,更串聯馬達相關產業上、中、下游的廠商,共同研發具潛力之技術或產品,實質協助馬達業者永續經營並將技術根留台灣。

訊息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209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