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7.27 ETtoday新聞雲

成大「趴趴走壁虎」 讓死板的牆壁活過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教授蔡明祺率領跨領域研究團隊,執行國科會三年期整合型計畫的「模組化無線感測與致動器設計及其智慧化居住空間之應用」計畫,已成功研發「磁吸式壓電致動器(又稱趴趴走壁虎)」,可回應建築空間,堪稱是新一波電腦、控制感測、機械與建築的大整合。
 「模組化無線感測與致動器設計及其智慧化居住空間之應用」計畫,將感應器、致動器與微處理器導入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了機械、電機、通訊、建築等各領域的技術,頗具綠色環保價值,在減緩全球暖化的聲浪中,永續節能的綠建築成為人類居住空間的新趨勢。
趴趴走壁虎讓原本死板板的牆壁宛如活了過來,不但會流動,還會發光與呼吸;它顛覆傳統上對建築物的概念,不僅可以藉由群體的表層致動模組的任意分佈來調節採光與通風,還能夠當作動態載具,可搭載燈具、太陽光電板、薄型液晶顯像板等;家電設備不同的話,在智慧住居空間中扮演的智慧化服務角色也會不同。
這項計畫的研究成果,已獲得98年東元綠色科技競賽獲第二名,98年麗偉基金會創意工程競賽獲優勝,2009年於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大會金牌及兩個國家特別獎,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機械類發明獎銀牌等殊榮。
成功大學研發「趴趴走壁虎」,讓居住空間更智慧化。(圖/取自成功大學官網)




原文網址: 成大「趴趴走壁虎」 讓死板的牆壁活過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727/80095.htm#ixzz22HM5lnKe